(1)電池的日常維護保養
a.自己動手保養電瓶

電瓶在汽車的使用過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,如果它不能正常供電,則發動機和車上電系統就會跟著出問題或者停轉。

因此我們平時就必須細心呵護好它,才能避免發動機不能起動或是車行半途突然熄火斷窘境。

(想一下,如果車發不動剛好卡在荒郊野外,深山裡,你找誰 都很難找來,就算找來了,也是開個天價給你,一口價8萬8 你接受嗎?)

我們只要在每次檢查發動機時,順便花一兩分鐘保養一下電瓶就可以了。(有時候也可以用感覺的,如果你感到瞬間就能啟動!! 代表電瓶就還頭好壯壯,

如果你感覺要發動時,還有點延遲, 甚至還需要再發動一次才能發起來,這時候就可能代表電瓶已呈現老化狀態)

1.jpg

下面介紹三個自己做電瓶保養的小技巧:

(1)用濕布把電瓶外部擦洗一下,把面板上、樁頭上(即正負兩個極頭)的灰塵、油污、白色粉末等易造成漏電污物擦拭乾凈。(可用鋼刷將電瓶椿頭清理)

 這樣經常擦洗電瓶椿頭,電瓶的樁頭不但不會積白色的酸蝕粉末,而且其使用壽命會比較長。(主要是接觸良好)

(2)打開電瓶加水蓋,看看水位是否在正常的位置。

一般在電瓶側邊會有上、下限的標線來供你參考,如發現水位低於下標線,就必須添加蒸餾水,如果一下拿不到蒸餾水,則可用過濾自來水來應急。

水不可加太多,標準是加到上下標線中間。 (這是屬於加水式電瓶維護方法,如免加水式電瓶請勿再加水

(3)檢查一下發電機是否充電電壓顯示正常。

如果你有三用電錶,在起動發動機後,量一下電瓶兩極的電壓,必須超過13V以上才算正常。(顯示正常)

發現充電電壓過低,就需要請專業人員檢修一下充電系統了。

如果沒有三用電錶,可用目測法:發動機起動後,打開電瓶加水蓋,看看每一小格裡面有沒有冒氣泡。

正常的狀況是不斷有氣泡冒出水面,而且愈加油會冒得愈多;如果你發現沒有冒泡,那很可能就是充電系統有毛病了。

▶特別注意:做此項檢驗時會有氫氣產生,因此在做這個檢驗時,千萬不可以抽菸/點火觀看,以免發生爆炸起火的危險。

▶看到這裡,以上如果讀者看不懂,也還是不熟悉 強烈建議   請直接交給專業人員

他們身為專業人員,電瓶對他們來說 只是一小部份,真的不用害怕讓人賺!!~

(畢竟有些錢就是要給人賺,你才有辦法更安全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是嗎?)

免維護電瓶  真的是免維護嗎?

市面售賣的汽車用蓄電池,不少都標示是免維護電池。汽車電池真的可以免維護嗎?答案是否定的,汽車上的所有部件,沒有任何一件是真正免維護的,這三個字只是一種特定條件的術語,指得是在標稱設計壽命里可以免維護,根據實際使用情況,時間段可長可短。


現在,汽車用的電池大部分是免加水式電池,其優點是加完電解液後在不充電的情況下,30至40分鐘內就可使汽車啟動。它和老式的鉛酸蓄電池工作原理相近,只是體積更小,使用時間更長。

購買電池時,你可以仔細看一下電池上標示的字母,凡帶有QA字母的為免加水式電池。

按一般使用情況估計,常見的免維護電池可以穩定使用兩年左右,便需要注意維護保養的問題,否則,使用愈久,突發出現故障的機會就愈增大。

e.非免維護保養要點 (亦是加水式電瓶)

經常檢查電池內電解液的液面高度,及時添加電解液是最重要的日常維護步驟。一般電池蓋上會有相應的指示,教你如何通過觀察窗,檢視液面高度。加電解液時要先扭開電池蓋上的注液螺栓,然後將電解液搖勻再加進蓄電池,注意電解液是酸性的,會損傷衣物和皮膚。天氣寒冷時,應在發動機運轉暖機後才加入電解液,以免電解液結冰。至於加液量,可參看隨車手冊。

一般來說,電解液加到高過極板10至15mm即可。若你以為電解液加得愈多電量就愈大,那就錯了,因為汽車在高速行駛時,發動機會給電池充電。充電過程中電解液會膨脹,若加液過多,電解液就會從蓄電池蓋上的小孔溢出。如電解液流出過多,就會在電池蓋上形成液膜,正、負兩極之間便會形成自放電,使電力耗光,縮短蓄電池壽命。

加液時要注意勿讓雜物掉進蓄電池內,若意外掉入雜物,應用干木棒夾出。

在使用當中,還需注意不要過度使用電池,例如每次啟動汽車時間不要超過3至5秒,兩次啟動之間的時間不要超過15秒。

每次熄火前,應先關閉車內所有的電器開關,以免啟動時耗費電流。

平時應經常檢查蓄電池蓋,或是加液螺栓上的排氣孔是否通暢,若出現堵塞,電池工作時產生的氫氣和氧氣排不出去,電解液就會膨脹並將蓄電池的外殼撐破。

電池會有自行放電現象,若汽車長期不用,電池電能就很容易耗光。

因此,應每隔6~7天將汽車發動一次,並將油門控制在中等轉速工作20分鐘左右。

或者行駛一小時至兩小時路程 將汽車電瓶充電,以利維護電瓶電力

 

又或者直接找我們買汽車雙數顯充電器 就不必這麼麻煩 , 還需要怠速轉動發車吸有毒廢氣 ,還要浪費汽車及時間在漫無目的開來開去!!!!

文章標籤

Prove 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